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创新实践基地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智能车辆方向

2017年06月30日 18:12  点击:[]

智能车辆方向综合运用车辆工程、自动控制、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以及机械制造等领域先进技术,重点开展越野环境智能车辆导航、智能化物流运输系统、汽车安全辅助驾驶装置的研发。

军用车辆的自动化、智能化是未来军事领域发展的前沿及方向,开展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技术平台的研究对于国防建设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在越野环境智能车辆导航方面,重点提高智能车辆环境感知能力,实现越野环境下路径规划及避障导航,力争为我国深空探测、国防建设、防暴防灾等领域提供有意义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在视觉导航AGV和自动化物流运输系统方面,重点提高系统的性价比、努力实施系统应用示范工程、研发不同类型AGV,加速推进其产品化进程;在汽车安全辅助驾驶领域,尽快实现车道偏离预警装置的集成化,努力降低系统成本;进一步完善安全车距预警装置的各项功能;深入开发驾驶员疲劳和精神分散预警系统的核心技术,争取使研究所成为国内相关预警装置研发的基地,为长途运输的客、货汽车提供车道偏离预警、安全车距预警和驾驶员疲劳与精神分散预警等装置;为特种智能车辆的越野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和自主导航控制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目前已经完成预期的研究目标。在基础理论方面,采用激光测距仪和单目视觉传感器实现了车辆前方行人、车辆等障碍物的检测与距离测量,实现了基于视觉传感器实现前方行人、车辆等障碍物,同时是实现了车道线检测、道路标识符等识别算法;在深空探测特种智能车辆方面,设计了一种适用于六轮月球车正反四边形悬架,结合一种可伸缩叶片复式步行轮,能很好地避免月球探测车打滑下陷,目前已经申请专利2项,其中1项已经授权。推导出的车轮受力等效转换模型,建立了分析月球车在松软路面下的土壤力学模型,利用Adams和Matlab实现月球车行走系统联合仿真,并对其在平地、坡度以及越障情况下进行性能仿真分析,并对月球车原理型样机进行了实际振动冲击试验,分析了月球车在不同土壤条件下的路面谱特性,并根据月面典型地形特征采用Matlab软件进行月球车虚拟着陆区构建。目前,智能车辆研究方向已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防863及国防预研项目4项,申请专利2项,授权1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智能车辆研究所参与研制的汽车安全车距预警装置综合运用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实现对前方车辆和车距的实时检测,并对不安全行车车距及时向驾驶员进行预警,从而可以有效避免发生汽车追尾等恶性重大交通事故,减少国家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本预警装置与基于其它传感器(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双目视觉等)的技术方案相比较,由于其技术先进、智能化程度高、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硬软件均可实现国产化、售后服务方便和十分优良的性能价格比,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上一条:汽车电子方向 下一条:汽车先进制造工程方向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6475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