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创新实践基地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汽车电子方向

2017年06月30日 18:15  点击:[]

在汽车电子方向,主要进行了如下两个方面的研究:

l 研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及其相关控制技术,以及主动与被动安全电子、娱乐性电子与舒适性电子,车体内外的通讯与监测技术篮牙技术和GPS相关技术,具体包括:电机控制器、汽车信息系统(行车电脑)、导航系统、汽车音响及电视娱乐系统、车载通信系统、上网设备等的研制。

目前已经完成预期的研究目标。针对电动车用电机负荷变化大、规律性差、要求制动能量反馈、工作环境恶劣、安装空间有限等特殊情况,进行专题研究,解决了困扰电动车应用的诸多问题,成功开发出了电动车用电机控制器系列产品。开发了“大连市电动汽车试验运行数据采集系统”。通过该系统实现对示范车辆运行状态、电池工作状态和电机运行状态信息的实时采集和监测。目前已有近300辆新能源车辆安装了该系统,稳定运行5年半,得到用户单位一致好评,已成为国内最成熟、稳定的新能源车辆信息采集系统。

目前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申请了九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新能源汽车“863”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先后完成了一汽混合动力客车用电机及其控制器的设计;开展了整车控制系统的优化设计和整车可靠性分析工作,实现了混合动力客车各总成部件的模块化设计;承担了大连新能源车辆试验运行技术考核工作;开发了大连市电动汽车大规模试验运行“试验运行管理信息化平台”,加速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的产品化步伐。目前与一汽客车大连客车厂合作,配套开发大连市电动汽车试验运行数据采集系统,获国内领先水平鉴定一项。

数据采集系统内部构造 量产的数据采集系统

 在汽车传感器领域,重点研究领域包括新型车辆安全传感器及车辆安全保护系统,主要以新能源车辆保护系统为目标,展开下一代多级车辆安全保护系统的研究工作,内容包括:(1) 大变形双稳态及多稳态非线性力学;(2) 车辆安全保护技术;(3) MEMS车辆传感器设计与分析等。

受系统核心器件—碰撞传感器阈值感应功能的限制,目前通常采用的基于单阈值传感器技术的车辆保护系统存在安全监控漏洞,造成众多安全隐患。本研究方向针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级安全保护系统,结合MEMS微制造技术,研制目前急需的安全传感器件。本团队针对不同碰撞类型和乘员对碰撞安全保护措施需求的不同,研制了一系列可用于车辆安全多级保护系统的车辆安全传感器件,该技术属丰田、本田及奔驰2011规划研究的多级碰撞传感关键器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已授权6项,受理中12项。

    

     挠性双稳态机构     Post-CMOS微传感器 

   

      集成式唤醒装置        新型信息记录装置

 

下一条:智能车辆方向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6475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