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创新实践基地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辽宁省车辆先进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17年06月30日 15:21  点击:[]

辽宁省车辆先进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8年7月11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和辽宁省财政厅批准组建,组建周期2-3年。该工程中心以我校汽车工程学院为核心,充分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的人才优势和实验设施优势,充分利用共建合作单位的实际工程经验优势,充分把握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问题,构筑高水平创新研究平台,建设高水平研究设施,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同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结合我国北方汽车工业及其配套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技术难点及新产品开发的技术瓶颈,着重为辽宁省的汽车工业发展做科研平台、科研后盾、技术支持和人才储备,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开发做出贡献。

 

研发方向

该中心主要研发方向为:

(1)汽车车身设计方向

(2)汽车材料方向

(3)汽车数字化方向

(4)汽车先进制造工程方向

(5)智能车辆方向

(6)汽车电子方向。

 

目标

辽宁省车辆先进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成,将大大提高辽宁地区汽车工业研究开发力量,使辽宁地区不仅有很强的汽车生产能力,同时也有与其相适应的汽车研发能力,以支撑辽宁地区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

工程中心的长期发展目标为:成为我国北方汽车技术可持续创新基地;成为保障我国北方汽车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开发、前瞻性技术研究基地;成为我国北方汽车产业集群可依托的试验研究、复杂计算分析基地;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先进汽车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基地;成为先进汽车技术领域的技术咨询服务基地;成为产学研联合承担我国汽车工业重大装备和关键装备研制任务的载体;成为我国北方汽车行业技术人才和在职技术人员再培养的摇篮。

工程中心的近期建设目标为:提升现有实验室的试验水平,对现有实验室进行必要的升级和改造,购买高水平设备仪器,使中心成为辽宁省汽车行业及我国北方其它汽车行业可以依托的研究和试验基地,并能够为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必要的实验手段。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引进人才、扩充科研队伍,形成六个研发方向所对应的六个研究所中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具备较高的科研素质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各研究所交叉融合共同建立一个集成创新研究平台。

 

主要任务

在汽车车身设计方向,以全参数化技术、模板技术、参数与形状拓扑优化技术、知识导航技术、事例管理技术等先进的设计分析技术,开展概念车身的智能化CAE软件工程系统软件开发。研究和探索我国汽车车身的正向设计综合技术。争取拿到国家和省部委的基金项目2项;争取拿到与企业合作的项目2项,解决汽车企业的实际问题;争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篇。

在汽车材料方向,根据学科交叉特点,着重研究各种新型车用材料及其现代成形技术。面向企业,提供服务并输送合格人才,推动国内车用材料及其现代加工技术的更新换代。率先在产学研方面实现突破,与振邦集团合作,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争取拿到国家和省部委的基金项目1项;争取拿到与企业合作的项目2项;争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

在汽车数字化方向,研发汽车外形变体(底盘和车身)与有限元网格技术 、汽车结构工程设计和汽车整车结构与材料优化、以及汽车整车动力学虚拟实验和仿真。主要面向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汽车数字化相关知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整合资源,开展集汽车外形全参数化设计、有限元网格自适应划分、各类汽车性能的工程设计、结构与性能综合优化为一体的高技术联合攻关,实现未来汽车的高效、快速设计和制造。争取拿到国家和省部委的基金项目1项;争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

在汽车先进制造工程方向,针对我省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汽车装备制造业的普遍状况,注重各类汽车高难外覆盖件模具(金属模、注塑模)的先进设计和制造技术、车身焊装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在汽车覆盖件成形性仿真与优化、汽车车身及模具轻量化设计制造、汽车车身焊接力学与焊装工艺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争取拿到与企业合作的项目2项;争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

在智能车辆方向,重点开展智能化物流运输系统、汽车安全辅助驾驶装置的研发。在视觉导航AGV和自动化物流运输系统方面,重点提高系统的性价比、努力实施系统应用示范工程、研发不同类型AGV,加速推进其产品化进程。在汽车安全辅助驾驶领域,尽快实现车道偏离预警装置的集成化,努力降低系统成本;进一步完善安全车距预警装置的各项功能;深入开发驾驶员疲劳和精神分散预警系统的核心技术,争取成为国内相关预警装置研发的基地。同时将大力开展越野环境感知及特种智能车辆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力争为我国深空探测、国防建设、防暴防灾等领域提供有意义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争取拿到国家和省部委的基金项目1项;争取拿到与企业合作的项目2项;争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10篇。

在汽车电子方向,重点研究车身电子及其相关控制技术,包括主动与被动安全电子、娱乐性电子与舒适性电子,车体内外的通讯与监测技术篮牙技术和GPS相关技术,如汽车信息系统(行车电脑)、导航系统、汽车音响及电视娱乐系统、车载通信系统、上网设备等的研制。争取拿到与企业合作的项目1-2项;争取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篇。

 

完成情况

经过六年多时间的努力建设,该工程中心定位准确、研发方向明确、研发技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科研仪器及研发设备完备,已经形成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良好格局。

六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工信部04重大专项1项、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863项目子项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9项,参与5项,承担青年基金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5项,申请和授权的发明专利共计114项,软件著作权4项(见附件3);获得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6475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