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工程创新实践基地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汽车数字化方向

2017年06月30日 18:00  点击:[]

    在汽车数字化方面,研发汽车外形变体(底盘和车身)与有限元网格技术 、汽车结构工程设计和汽车整车结构与材料优化、以及汽车整车动力学虚拟实验和仿真。主要面向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汽车数字化相关知识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整合资源,开展集汽车外形全参数化设计、有限元网格自适应划分、各类汽车性能的工程设计、结构与性能综合优化为一体的高技术联合攻关,实现未来汽车的高效、快速设计和制造。

作为“汽车数字化和数字化汽车”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成功开发出其中的若干关键技术。其中,轿车概念车身的“智能化”CAD/CAE集成系统软件,已经在我国的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和奇瑞汽车公司研究院成功使用和试用;基于结构拓扑优化的纯电动轿车车体与电池匹配技术已经在学院研制的纯电动微型半承载式两用轿车底盘与车身结构设计中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该项目将以自主研发的面向广大农村、城郊和城市上班族市场的纯电动微型轿车为研究对象,以成本和性价比优良、但重量更大的铅酸电池与微型轿车半承载式车体(车身和底盘结构)动载匹配和安全性设计为研究目标,开展整车的轻量化和数字化设计,在概念车身“智能化”设计基础上,开发车身外形与结构的“保征”变体(morphing)技术、精细碰撞仿真技术、参数化车体结构截面与焊点接头数据库技术、以及整车和总成的轻量化、可制造性结构拓扑优化技术,以此构成“汽车数字化和数字化汽车”集成技术的整体。为后续的新能源汽车以及传统汽车的轻量化材料、工艺和制造技术奠定基础。

 

数字化汽车正向设计开发示意图 汽车车身拓扑优化结构图

目前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4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与美国密歇根大学汽车研究中心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已培养博士生5名。

 

上一条:汽车先进制造工程方向 下一条:汽车材料方向

关闭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6475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