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网站发布 2015-06-11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汽车工程学院
创新实践基地
教学试验中心
科研团队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控制与整车技术
2010-12-02 16:27     (点击: )

    以支撑辽宁省电动汽车产业为目标,实验室主要围绕能够进行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的动力平台展开。辽宁省的电动汽车动力平台应有自己的特色,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我们要建立一个开放式,模块化的,通过组合可迅速满足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共同需要的综合多种方案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动力平台。该平台以结构最复杂、控制最复杂的混合动力平台为基础,进行其它动力总成应用时,进行适当裁减即可。建立的电动汽车动力平台,要满足动力总成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耐久性和热管理需求。通过平台建设,掌握动力平台总体方案设计技术,机电耦合方案设计技术,控制策略和算法设计技术,失效模式、故障诊断和容错控制技术,网络通讯和控制技术,强电安全技术,电磁兼容性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动力平台台架标定和优化技术,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整车动力系统的匹配设计,是在新车型的基本参数(最高车速、最大爬坡能力、整备质量、车身尺寸、风阻系数等)大体确定的情况下,选择、调整动力系统(包括对动力系统控制策略的调整),以最经济的代价,实现新车的设计目标。内燃机汽车的整车动力系统匹配设计是以《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为理论基础的;但电动机与内燃机的特性曲线不同,电动机的超载能力更强,新能源汽车的经济性、动力性、平顺性如何协调;电池不同于油箱,其供电电压随着电池电量的减小会发生变化;电池的比重较大,过多的车载电池会影响汽车行驶的经济性;还有操纵的稳定性、舒适性、安全性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试验和理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动力匹配技术。为此,要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可动式整车试验平台,主要用于行驶状态下,对动力总成及部件的试验、调试、比较,也可用于对新能源汽车其他部件的试验、调试、评价。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6475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创新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