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招生就业 | 人才培养 | 实验教学 | 党员之家 | 产业化 | 对外交流 | 综合信息 

学院公告
科学研究

友情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主页
机械学院
教务处
人事处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11-84706475

   联系地址: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qcxy@dlut.edu.cn

 

凌魂车队分工介绍

来源:   更新:2014-07-18      点击: 

各组分工介绍

分组

小组

简介

方程式组

车架

车架设计,座椅设计,人机工程(踏板位置,离合位置,方向盘位置,头枕位置和设计,安全带位置)防撞块分析,防火墙设计,驾驶舱环境设计,举升位置及举升推杆设计(前后都可举升),夹具设计。本组主要任务为设计、仿真和加工。

常用软件:UG、Catia、Ansys

悬架

轮距轴距设计,前后悬架几何设计,内倾后倾束角等轮胎定位参数设计,与车架连接设计,避震器布置设计,防侧倾系统设计,碳纤管接头设计,吊耳垫片设计,依据设计制造出悬架零件并进行后期参数调教。

常用软件:Catia、Inventor、Ansys

轮边

立柱的设计,法兰的设计,轮辋设计,轮毂螺母,轮胎及轮辋的购买,立柱、法兰、轮毂螺母的加工,安装调试轮辋及喷漆 。

常用软件:Catia、Inventor

转向

转向系统的设计及制作,包括转向梯形的设计与分析,转向柱、转向节臂、横拉杆、转向器座、转向器壳体、齿轮齿条的设计及制作,新赛季尽可能减小转向空程,完成轻量化目标。

常用软件:UG、Catia、Ansys

发动机

发动机改装,进排气、供油系统、冷却系统、节气门等设计,后期安装及调校。

常用软件:Catia、Fluent、GT-power

电气(油车)

发动机电控、方向盘设计、半自动换挡。

常用软件:Catia、AutoCAD、Matlab

传动

传动系统的设计,差速器选择,传动零部件的设计、加工及装配。

常用软件:Catia、AutoCAD、Ansys

制动

制动器参数确定,主缸卡钳选择,刹车盘设计,制动踏板,油门踏板设计,制动油路设计以及制动系统的加工装配。

常用软件:Catia、AutoCAD、Ansys

空气套件

空气动力学套件(包括前后翼和底部扩散器)的设计与制作,以及气流相关部件设计(车身、侧箱)对车身进行空气动力分析和优化。

常用软件:Catia、Fluent

车身

车身的设计与制造。

常用软件:二三维建模渲染软件

 

电机

分析整车动力性能,设计驱动形式,选购、调试电机,并提供必要的接口电路、函数及说明。适于电气工程、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专业,有项目或竞赛经历者优先考虑。

 

电池

计算车辆能耗,选购电池及BMS,设计电池箱内部电路,并负责电池日常保养。

 

电路

负责电气规则解读和线路检修,需设计强弱电电路及PCB,布置线束及相关元器件。

 

电控

利用传感器和单片机采集处理信号,调试CAN总线,编写整车运动控制策略程序。有ARM、51使用经验者优先考虑。

 

营销

负责赛事营销答辩项目的准备,参与营销答辩。
要求:热爱汽车行业,熟悉整车设计制造过程,具备一定的营销专业知识,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思维敏捷。擅长PPT、Prezi等演示软件制作者优先。

 

宣传

微博、人人管理,视频、宣传品制作,新闻稿、季刊编辑;对外负责联系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对内负责与校内各类社团接触,整合老师,学生等资源,进行各类信息的宣传与发布,负责车队整体形象的构建。

要求:拥有一定的撰稿能力,视频制作,宣传品设计及平面设计(海报)能力。

 

外联

联系相关企业、机构和高校,整理社会资源信息,建立合作,负责赞助企划的书写及企划方案的执行,需要敏锐的资源洞察力,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策划能力及对外公关能力 。

 

车队成本管理系统软件开发

制作一款集车队的成本管理、账目管理、资料文件管理、进度与计划制定等多种功能的车队管理系统软件。

说明:该小组的成员只为一起探讨和制作软件,并不正式参加比赛,不受车队整体进度的约束,时间可自由安排,无工作压力。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年级不限专业不限,有C++基础的优先。

 

车手

入队后接受技术培训及车手培训,课余时间需要练车同时进行体能训练。建议兼报技术组。方程式油车和方程式电车需要C1驾照。

 

太阳能组

车身

车身的造型设计与制作

底盘

车架、悬挂、转向、制动系统的设计与制作

动力电控

电机电控调试

太阳能电控

太阳能电池布置以及整车电路布置

空气动力

车身空气动力学分析优化

 

本节能EV组

车身车架

车身造型的设计以及制作,车架设计。本组主要任务为设计、仿真及加工。

转向

转向系统的设计及制作。

制动传动

传动系统及制动系统的设计、仿真及加工。

电控

整车电控系统设计及布置,电机调试。

宣传外联

负责本节能组宣传工作,联系相关企业,建立合作。

 

车手

本节能EV车手不需要驾照,但是要求性别女,体重45kg以下。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7652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