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师资队伍 | 招生就业 | 人才培养 | 实验教学 | 党员之家 | 产业化 | 对外交流 | 综合信息 

学院公告
科学研究

友情链接

大连理工大学主页
机械学院
教务处
人事处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411-84706475

   联系地址: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qcxy@dlut.edu.cn

 

汽车学院研制出国内首台承载式车身自动挡房车

来源:韩小强   更新:2014-07-10      点击: 

“自己做可口的饭菜、洗个热腾腾的澡、睡柔软舒服的床、看电视、听音乐、放DVD……身处城市而又远离尘嚣。”近日,我校房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出集“衣、食、住、行”于一身,实现“生活中旅行,旅行中生活”的时尚产品——国内首台承载式车身底盘自动挡自行式房车。


据房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胡平教授介绍,房车是传统汽车技术(尤其是车身技术)、家居技术和控制技术的集成,涉及诸多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和新装备技术。房车设计和制造的显著特征是要考虑整车的轻量化和舒适性,而这些技术需求正是我校汽车工程学院的创新技术优势。与发达国家的房车产业相比,我国的房车产业刚刚兴起,在整个汽车工业支柱产业中属于国家鼓励和扶持的新兴产业,它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国家的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巨大。

大连理工大学房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11月,中心以建立中国房车相关技术标准、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房车产品、房车营地的设计、规划及相关营地评级标准的制定等为主要目的,进行房车车身设计、车用新材料、制造工艺等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化,力争成为我国房车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促进我国房车行业的发展。中心依托单位大连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7年5月,是辽宁省第一所汽车工程学院,学院在汽车(含房车)的数字化优化设计、轻量化设计和加工工艺制造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化水平已经处于国内行业前列,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已经和包括沈阳华晨专用车公司在内的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据悉,该房车的自主开发,得到了沈阳华晨专用车有限公司的支持和协助并提供了房车底盘,下一步将面向市场化推广。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邮编:116023  电话:0411-84707652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Copyright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大连理工大学N维网  [管理登陆]